破浪

猫奴晚期,拖更晚期

讨酒人

昨夜下了场雨,树枝上的嫩芽沾了水汽,越发青嫩。

我来江南有一阵了,开了个茶馆,做着些小本生意,日子也算悠闲,生活偶尔来点小插曲,也是有滋有味,不像之前打打杀杀那样东奔西走。

江南也确实是风景秀丽,阳光照得人懒洋洋的,我也起得越发晚了,今日,倒是难得起了个早。

茶馆里人倒不多,百无聊赖之际,来了位吵闹的客人。

“哎哟!老板,你这可有酒啊?”那人跌跌撞撞的,身上全是酒味儿,惹得几位客人都不大高兴。

“抱歉,这里是茶馆,供茶不供酒,客人若是想喝酒可以去金盛楼喝去,别扰了茶香。”

“哼!那你有什么茶?拿来给大爷我尝尝。”

“酒后喝茶不好,您还是走吧。”

“哎,你这老板怎么这样!上门的生意不做。”

“声音小点,您吵着客人喝茶了。”这人一身的江湖气,穿着几件破布衣裳,倒还看得过去,头发随意地扎起,腰间悬着个酒葫芦,应该是喝光了来讨酒喝。

其实茶馆里不是没酒,隔壁的刘大爷爱喝酒,我这总归是存着点女儿红、竹叶青的,只不过是想戏弄他一番罢了(毕竟最近闲得慌)。

我给他倒了杯杜康酒,他拿起酒杯一饮而尽,一杯又一杯,他只是沉默地喝酒。

喝酒的人不是高兴就是碰上什么伤心事了,看这样子应该不会是高兴的,我心软,便问上了几句想开导一番,不曾想他自顾自地说了起来。

“我啊,曾也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侠客,那时候心思单纯,凭着一腔热血,杀了邪魔外道的人不计其数,自诩为正人君子,却不知在杀了第一个人的时候,我便不再是那个单纯的孩童了。”客人走得差不多了,他又喝了一杯酒。

“那天,我正在追杀已经退隐了的魔头……”

“江湖有规矩,退隐的侠客不能杀,就算不是名门正派的人,也不能杀。”我忍不住打断了他。

“你听我说完呀!我遇到的是他的大徒弟!”他继续说道,“我在金陵的客栈里追上他的,他继承了他师父那冷漠神情,看我来脸都不皱一下,只瞟了我一眼,就继续吃酒。”

“当时我就怒了,我好歹也混得有些名声,算是一方名侠,他倒好理都不理我!”

我想象了下徐谢的样子,嗯……挺有画面感的。

“我直接拿剑指着他,他还是不动,淡定得不得了,然后他问我为什么杀他,哎哟,你个魔头还有理了,我半话都不想说直接上手,这下好了,他几下就把我打倒在地,却不杀我。

“我问他为什么不杀我,他说,你们自诩名门正派,当中又有多少好人,当年我孤身一人来寻求你们的帮助,你们理都不理,反倒是被你们成为杀人狂魔的师父收留了我,教我功夫,你们说,我们是坏人,可你们那么多伪君子,我们看着不顺眼,杀了是为民除害,而你追杀我难道不是他们的帮凶,看在你不知道的份上,就饶你一命,但我告诉你,人,我会继续杀,就看你们有没有本事杀了我吧。

“他说完就走了。我杀了许多人,身上的血永远都干不了了吧。”他喝着酒,眼中的迷茫落寞藏也藏不住。

“酒还是别喝了吧,喝再多的酒,只要喝酒人想,是消不了愁的。那人说的不无道理,但世间哪有真正的对与错,不过是人从各方面出发,看到的都不一样罢了,不如回归初心,做着自认为对的事,江湖本就乱,还是守住本心吧,想开点。酒就不要你钱了,走吧。”

讨酒人走了,下起了小雨,江南的雨细细密密的,不令人讨厌,我又困了。

今日茶馆停业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