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浪

猫奴晚期,拖更晚期

龙井茶

今早刘大爷向我讨酒喝,可这本就不多的酒被那醉汉喝了个底朝天,不剩多少,只得亲自去酒庄添置些,免得又被那老头子说道。

路上遇到了赶考的书生,几个人意气风发的,倒像是已经金榜题名了,就是一个稍长些的看着他们打闹,没什么表情,心事重重的。

我一个从小习武的多看了几眼,买了酒便回去了。

过了些时日,听客人说放榜了,不禁感叹起时间之快,前几日,还看着孩子们赶考,不过一会儿,便放榜了。

阳光不算温暖但够清爽,店里客人不算多,那几个赶考的书生也意外地来店里喝茶。

与往昔不同的,几个书生灰头土脸的,茶一杯一杯下肚跟喝酒似的,那个年长的书生倒是面色不改,淡定地喝着茶。

见客人不多,我便上前和他聊个几句。

“怎么,看你这般淡定,莫不是考中了?”

他愣了愣,看我一眼,我解释道:“前几日,我出去买酒时见过你们。”

“没,没中。”这人说起话来怎么也木木的,真是无趣。

“同是没中,你怎么这般淡定?”

“考的次数多了,都没中过,习惯了便不在意了。”他说着,喝了杯茶,“上好的龙井茶。”

“刚采来的。”

“确实正宗,味道淡雅却香醇,可惜他们几个一杯一杯下肚,浪费了这茶叶。”

“先生懂茶?”

“略懂罢了,这龙井茶应该细细品味,懂的人自然喜欢,不懂的人就是糟践茶叶了。”

“师兄你说谁呢?不就几杯茶,至于吗?”一个书生大声说道。

他只是摇摇头,没回他话,自顾自说道:“我怎么样,自己知晓,考到这一步,我已经很满足了,总会找到人生知己。那些名与利我不在乎也不想争,进了官场这趟浑水,到时候想脱身都不行了,不如在家种田,娶妻生子,平淡度过一生,不被世俗所扰,图个快活。”

我不懂文人这些东西,只觉得这和我们的退隐江湖挺像,我想这和龙井茶似乎没有关系,但又隐约觉得有点关系,便不再去想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